保证健康睡眠 卧室装修与室内环境12项要点

icon 2011-03-21 14:24:13
icon 0

  今天是世界睡眠日,人的一生中有三分之一时间在睡眠中度过的。影响睡眠不仅仅有个人原因,卧室环境对健康睡眠也有重要影响,营造一个有利于睡眠的居室环境对于保证睡眠健康十分重要。中国室内装饰协会副会长、国家室内环境质检中心主任宋广生提醒大家注意以下12项要点:

  1、卧室的环境。安静的环境是睡眠的基本条件之一。嘈杂的环境,使人心情无法宁静而难以入眠,故卧室窗口应避免朝向街道闹市或加隔音设施。

  2、卧室的光线。卧室的光线不宜太强,人们在灯光下入睡,使睡眠不安稳,浅睡期增多。因此,卧室内不适宜安装体积大的豪华吊灯,夜间睡眠时可以选择安装地灯。窗帘可以选择透光性差的厚窗帘。

  3、卧室的朝向。卧室朝南或朝西南、东南方向有利睡眠。朝南或西南方向阳光充足,是室内环境中天然的杀菌剂,同时可以保证冬季室内温度和卧具的干燥,晚上自然有着很好的舒适感。

  4、卧室的空气。卧室内必须保证空气新鲜,卧室白天应保证空气流通,以免潮湿之气及秽浊之气的滞留,在睡前、醒后宜开窗换气。有条件的可以安装新风机或者空气净化器。

  5、 卧室的面积。睡眠的空间不宜太大,在不影响使用的情况下,睡眠空间相对小一些。一般情况下在15-20平米左右。

  6、卧室的温度。卧室要保证温度适宜并且相对稳定,室温一般以20℃为佳,冬季注意卧室保温,特别是夏季卧室内的温度不要太低。

  7、卧室的湿度。保证卧室内的适宜的湿度也是保证健康睡眠的重要条件之一,否则会出现早上起来口干舌燥的现象,卧室湿度以50-60%左右为宜,在冬季或者室内空气干燥的时候可以采用加湿器加湿。

  8、卧室的布置。为了保证卧室的卫生和不影响睡眠,卧室里面最好不要放置过多的家具,电视机、电脑等电器有条件最好不要放置在卧室里面。绿色植物也要注意不要太多,或者体积过大。

  9、睡床的摆放。睡床一般以南北摆放为好,双人床注意以一边床头靠墙,两侧留出通道为好,这样有利于下床、上床,防止夜间起夜互相影响。

  10、床铺的宽度。床的最理想宽度应是肩的2倍至3倍,而长度在190厘米至210厘米,这个范围已可以令你睡得舒服。单人床以70厘米以上、双人床以1.5米以上为好。

  11、床垫的选择。床垫应考虑其软硬度、弹性及透气等性质,最重要的是能够保护腰椎、平均地承托整个人的体重。床铺硬度宜适中,过硬会使人时常翻身,难以安睡,睡后周身酸痛,太软则不利于脊椎的正常发育。

  12、卧具的选择。床单、被褥及睡衣应采用色泽柔和、舒服体贴、透气佳、不易磨损等材料制作,要柔软、轻松、保暖、干燥与清洁;枕头是最重要的睡眠用品之一,要注意软硬适中,经常清洁。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