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多发期 网友须知的家居装修安全使用指南

icon 2011-03-28 11:41:00
icon 0

  家居防震从装修做起

  承重墙,有些非承重墙也不拆

  什么样的墙是承重墙?一般砖混结构的建筑物中,凡是预制板墙一律不能拆除或开门开窗。超过24厘米以上的砖墙也属于承重墙。另外,有人在承重墙上开门开窗,这样也会破坏墙体的承重,也是不允许的。所以,就某一个家庭来说,拆除非承重墙或在墙上打个洞没有太大问题,但如果整栋楼的居民都随意拆改非承重墙体,将大大降低楼体的抗震力。

  进行居室装修,不得随意在承重墙上穿洞、拆除连接阳台和门窗的墙体以及扩大原有门窗尺寸或者另建门窗。

  房间中的梁柱,这些梁柱是用来支撑上层楼板的,拆掉后上层楼板就会掉下来,所以也不能动。

  阳台边的矮墙,一般房间与阳台之间的墙上,都有一门一窗,这些门窗都可以拆改,但窗以下的墙不能动。这段墙叫配重墙,它像秤砣一样起着挑起阳台的作用。拆改这堵墙,会使阳台的承重力下降,导致阳台下坠。

  卫生间和厨房,这些地方的地面上都有防水层,如果破坏了,楼下就会变成水帘洞。所以在您更换地面材料时,一定注意不要破坏防水层。如果破坏后重新修建,一定要做24小时渗水实验,即在厨房或卫生间中灌水,如果24小时后不渗漏方算合格。

  悬挂物,吊灯、吊柜、悬挂装饰品的要牢固

  根据国家标准,吊钩必须能够挂起吊灯4倍重量才能算是安全的。因此,装饰客厅时,对吊灯的承重能力必须加以检查测试。在施工中要注意避免在混凝土圆孔板上凿洞、打眼、吊挂顶棚以及安装艺术照明灯具。

  除了头顶上的吊灯,吊柜的安装也需要注意悬挂的稳妥性。然而目前上柜吊挂方法还没有引起广大消费者的足够重视,致使很多橱柜公司只注重表面设计,却忽略了吊柜安装时的悬挂方法和吊挂上柜所需功能的完善工作。吊柜的上部左右角各有一个吊码,没有用吊码吊挂上柜存在严重的质量隐患。普通吊码承重仅35公斤并且为外露式,品质橱柜会使用70公斤承重隐藏式吊码,质量更好,吊柜里面可以承放更多的物品。

  提醒:地面铺装,不要随意增加地面铺装材料的总重量

  家装中需注意楼房地面不要全部铺装大理石。大理石比地板砖和木地板的重量要高出几十倍,如果地面全部铺装大理石就有可能使楼板不堪重负。特别是二层以上,因为未经房屋安全鉴定站鉴定的房屋装饰,其地面装饰材料的重量不得超过40公斤/平方米。

  装修小瑕疵也是隐患

  水电由于改造过程中的小瑕疵,导致漏水、漏电、煤气天然气泄漏等不良后果的可能性,也会在地震时带来危险。各种阀门开关保证紧急情况下的方便操作,方便在灾害发生的时候能否迅速地关闭开关阀门,人员尽快撤离。

  对于南京市的房屋,自从1976年唐山大地震之后,政府已经相当重视房屋的抗震能力,南京市区的房子基本能承受8级以下的地震。但是对于这种自然灾害,市民们还是要加强安全防患意识。选择房子时最好选择周围比较开阔的,尽量不选择二手老房,新房的抗震能力优于老房。钢结构的住宅抗震能力最强,框架结构次之,砖混结构最后。

 [1] [2] [3] [下一页]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