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具企业转型升级的五种模式及其比较分析

icon 2011-04-06 10:55:55
icon 0

  任何产业都是有生命周期的,都有一个发育成长、转型升级、成熟衰退的过程。在过去短短的二十多年时间内,中国家具业已经快速地成长为全球规模最大的家具制造王国,世界最大的家具出口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产业扩张是一个有序的过程,正因为发展太快,难免在战略、资本、市场、技术、管理等方面留下这样那样的硬伤和缺陷,需要适时的调整、修复、弥补和完善,通过转型升级,谋求新一轮的'再出发,再扩张'。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这场始于2009年的家具企业集体转型和变革,就成为中国家具产业的一道华丽的风景,声势浩大,精彩纷呈。

  那么,这些转型有哪些模式和路径?转型的方向是升级还是蜕变?如何看待这场始于2009年初的家具企业大转型浪潮?不少家具企业将制造所获的原始积累,投入到物业,当起地主,又以出租等形式回收资金,这是企业的长远发展之计还是短期行为?如果是长远发展的话,企业还会把家具制造业作为主业吗?中国家具企业走地产之路才有出路吗?曾经有专家提出,家具企业不转变经营模式,必死无疑,那么,这所谓的经营模式,是终端营销模式,还是工厂制造方面的上下游相互之间的合作呢?如果是终端营销的话,都在提倡制造业转型为服务业,但是没有制造的支持,何谈服务?总之,这一轮作为'中国制造'转型的缩影,值得我们深深地思考。

  就目前来看,这次家具企业的大规模转型,根据其重点领域的不同,可以初步归结为五类模式:

  一是流通导向型。即将经营的重点从制造领域转向流通领域,以流通带动企业的转型升级,以弥补过去'重制造,轻流通;重加工,轻渠道'的结构性缺陷。这一类转型,应该是目前转型的主流,也是最正确的大方向。这类企业的转型有三条路径:

  第一,大力促进渠道延伸,与专业的家具渠道商结盟,如广东家俱品牌联盟、红星美凯龙以及广州黄石家具广场的一些工厂店等。应该说,这是绝大多数传统家具企业转型的突破口,从而也是支撑大型家居卖场大规模扩张的原因。

  第二,大力开拓各类体验式、星级服务式的专业店、专卖店。如欧派、优美易、富雅、靓家居等家居企业先后推出了4S店,4S店功能囊括了销售(sale)、服务(service)、展示(show)、信息反馈(survey)等,这种家具专业店,不同于以前的大卖场模式,能长久地提升家居企业的整体价值,并正在成为品牌家具的发展趋势之一。实际上,2008年瑞嘉地板推出的'瑞嘉家居'体验馆也属于这一类型,他们近千米的体验馆内,消费者可以看到了一个以地板为底层,搭配整体衣柜、木门、板式家具的立体家居效果。

  第三,大力发展电子商务。2009年广东顺德乐从家具企业联合推进电子商务交易,商家借助互联网在线直接面向消费者来销售产品和进行售前、售后服务,大大提升了家具企业的销售能力和区域竞争力,而且,许多家居商家开始尝试智能化电子商务网站。

  二是技术导向型。即进一步突出'制造为王'的本质,不断地提升和完善家具制造、工艺、产品和管理技术,并把这种技术进步与管理服务嫁接。这一点,也是深圳、佛山以及浙江相当部分家具企业转型的主流方向。例如,坚持'定制衣柜'的索菲亚不断通过技术研发和创新,获得了多项技术专利,同时不断更新和升级生产设备,每年都会新增或者进行相应的更新换代,保持技术的先进,保证做到产能大、精准度高,从而定制衣柜品质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同时,索菲亚拥有全国一二三线城市500多家专卖店,营销及服务网络遍布各地,并以强劲的势头继续稳步发展,成为业内颇具影响力的一面旗帜。

  三是服务改进型。即企业将服务改进作为企业的新战略,通过提升售前售后的优质服务来促进企业形象和品牌的提升,推动企业从生产型制造企业向服务型制造企业转型。服务改进型是一项重细节、重质量的长期工程,包括家具的设计到销售的各个环节,从前端量尺,制图到跟消费者沟通、订方案,生产制造,服务安装,涉及到方方面面,并提出了一站式服务、保姆式服务、人性化服务、体验式服务等一系列概念。家具企业向服务转型的路径有三条:其一,基于产品的增值服务,例如卖家具,就自然提出相应的服务,包括清洗等;其二,还有一种脱离产品的专业服务,如知识宣传等;其三,基于产业链完善的服务,如低碳处理等。

  四是地产物业型。即家具企业转型做商业地产,以家具园区、家具建材大市场为龙头,以出卖或出租店铺为主业,成为地产商或物业管理商。这类转型也有二条路径:一种是与上游制造业保持一定的产业关联,不脱离制造,发展家具专业市场是为了产业链的延伸,另一种是完全脱离原有主业,借助与家具产业的历史联系,转型成专业的商业地产商。这类家具企业的转型模式虽然不是多数,但影响却特别大。因为它完全颠覆了一般的企业转型理念,从实体型的制造企业转型成了投机型的地产企业,并将'暴利'和'投机'的思维方式引入到了家具产业中,引发企业转型中的'浮躁'现象。

  五是资本导向型。这类企业的转型是一种资本利益导向下的运营战略变化,也即家具企业跳出了传统的单纯依托制造和销售实现利益的基本模式,旨在通过资本的运作和整合,通过并购、联合、联盟、多元化等途径,实现采购、制造、销售、物流、展示等供应链的一体化,达到资本价值的最大化提升,以求获取更大的资本收益。这类企业目前不多,但浙江和广东两省的某些知名家具企业,在开始这方面的探索。

  上述五种模式中,各有特性和优劣势,而且有些家具企业是二三种转型模式同时在推进,正朝大型跨国型家具企业集团演进。不过,比较而言,五种模式的发展背景和价值可以大致区分如下:

  1、资本导向型模式最高端,也最需企业智慧,它需要较强的资本基础和有效的资本战略,尤其是,中国家具企业缺少这方面的人才和经验。在国际上,宜家家居最值得学习,也是中国家具企业最终走向高端国际化的基本路径。

  2、流通导向型模式最有价值,因为家具流通业是目前制造中国家具制造业转型提升的最长'短褪','流通滞后'直接导致品牌价值不高和市场层次较低,制约了家具企业的盈利能力。

  3、服务改进型模式最简单实用。由于中国家具企业发展太快,普遍在服务领域存在着值得改进的地方,而任何一种改进都有可能提升企业的生存能力和盈利前景,因此,在不改变资本结构、市场布局等条件下,改进服务最容易操作,也最容易取得成效。但它所能带来的变化将根据服务的类型而不同,大多数服务所产生的影响力将十分微小,从而对企业的转型升级影响并不大。

  4、技术导向型模式最不易见效,也最容易出现'费力不讨好'的情形。因为任何技术进步都有可能不被市场所接受,也不一定能带来企业价值。而且在市场潜力和管理潜力都还有改进空间,以及先进设备的引进和更新可以间接带来技术进步的情况下,中国企业转型一般不宜以这类模式为主导。

  5、地产物业型模式最具有吸引力,但也最容易'不务正业'。由于近五年来中国房地产企业的普遍暴利,使那些赚辛苦钱的制造企业'羡慕'不已,于是稍有实力的制造企业,包括海尔、联想、美的、格力等,都纷纷'投奔'房地产业,显然,这是中国经济不成熟时期的一种特殊现象,因此,对于利润越来越薄的家具企业转型地产物业型,也无可厚非,不必大惊小怪。对于这一现象,本文特别强调几点。

  首先,如果家具企业以延伸产业链和做大做强'品牌'为使命,投资、参股和结盟以家具为主题的商业地产,这是一件大好事,也会大大提升家具产业的发展空间。例如,广东家具品牌联盟在全国范围内推进的'家具产业转移园'以及'家具品牌商业街或品牌村'的系列项目,就是基于家具制造业的产业延伸的有益探索;同样,香江集团在成都建设全球家居CBD,也可以属于这种性质。

  其次,如果家具企业从事的商业地产项目是基于家具流通渠道和品牌提升为目标,虽然这些项目可能已经脱离了传统家具制造业的主流业务范围,但只要不是以纯粹的'地产'身份出现,也应该鼓励,毕竟这还是在制造与流通之间架接桥梁。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