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加快“一煤独大”向“多极支撑”转变

icon 2011-02-12 15:11:17
icon 0

  内蒙古包头北方机械集团工人在加工生产风力发电机。

  内蒙古自治区积极实施产业多元、产业延伸和产业升级,大力推进工业化进程。经济从小到大迅速崛起,新型工业化格局基本形成,实现了由工业化初期到中期的历史性跨越、由低速增长期到持续快速高增长期的历史性跨越、由能源、基础原材料为主的工业结构到构建多元产业体系的历史性跨越、由量的扩张到提质增量的历史性跨越、由以国有企业为主体到发展主体日趋多元化的历史性跨越的“五大历史性跨越”。目前,内蒙古形成了能源、钢铁、电力、机械、纺织、食品以及稀土等高科技产业链,经济增速连年位居全国前列。

  内蒙古自治区制定未来五年工业发展指导意见时提出,“十二五”内蒙古将积极推动中小企业、非资源型产业、富民工程一体化发展,加快“一煤独大”向“多极支撑”的转变。

  围绕构建多元发展、多极支撑的现代工业体系,内蒙古将在未来五年里提升非资源型产业集约化发展水平,形成工业经济新的增长点。在近期出台的一份关于工业经济发展的指导意见中,内蒙古提出,力争到“十二五”末,培育形成销售收入超100亿元、主导产业突出、承接产业转移目标明确、规模较大、链条较长、协作配套水平较高的产业集群60个,到2015年实现销售收入超2万亿元,对自治区工业经济的贡献率超过一半,带动新增就业45万人左右。同时将形成国家和自治区级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园区20个。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政府在分析区情时认为,当前内蒙古产业结构单一,能源、冶金和农畜产品加工业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80%左右,还是低起点上的高增长。今后要采取措施,支持非煤产业、传统产业进一步加快发展,形成多种产业协调发展的格局。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